close

昨天晚上去接昕昕下課時,他一上車便說


媽媽~今天發生的一件不好的事


什麼事?你被老師罵了喔



為什麼


因為今天中午午餐的時候,我和另一位同學負責分水果,然後今天的主菜是雞腿,可是我們分完水果以後,我和那位同學的雞腿被另外兩位同學吃掉了!結果~我們班上的六號同學看我們沒有雞腿可以吃,就說願意把他的雞腿分給我們,可是我跟他說不用了


然後呢~


老師知道了以後就把那兩位吃了我們雞腿的同學的飲料沒收,然後給和我一起分水果的同學還有六號同學一人一瓶飲料


再來呢


可是我吃完了飯還是很餓阿~所以我就用裝水果的塑膠盒跟同學要水果,如果同學不想吃的就可以送我


~你這麼餓喔~是因為沒有吃到肉所以覺得餓,還是覺得沒有吃到鹹的覺得餓(其實昕昕因為服用專思達,他會有厭食和睡不著的副作用,所以他會覺得餓?高岡屋覺得很難的,甚至是高興!)


我也不知道耶,可是我就是還覺得餓


後來呢?


後來我要吃水果的時候,發現水果盒裡面居然被人家丟了一張用過的衛生紙~我很生氣~脫口就說了不好聽的話


什麼不好聽的話


就是髒話阿


什麼髒話?你講三個字的喔


不是,兩個字的


你講女生的器官喔?


!!不是啦!!你幹嘛一直想要知道我說什麼髒話


媽媽想要知道你到底說了什麼不好的話阿~這樣我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阿。


我說~恁娘勒


我一聽噗疵的笑了出來,可是我騎機車~昕昕坐後面,他應該沒發現我的表情,馬上故作鎮定的問


被老師聽見了喔?


~而且~那團衛生紙是老師不小心丟進去的,老師有跟我說對不起,然後我自己也嚇一跳,怎麼會脫口就說出這樣的話,所以~老師要我今天的小日記就寫這件事


那你寫了嗎?


寫好了


~那你的同學或是好朋友有人都會講粗話嗎?


沒有!


那你怎麼會脫口就說出這樣的話呢?


我也不知道,我自己也嚇一跳


那媽媽問你喔~如果~不講這兩個不好的字,有沒有其他的形容詞或話可以表示你的感覺或情緒呢?


我也不知道耶~當時就很生氣又覺得有點委屈


那如果是三、四年級發生這樣的事你會怎麼處理呢?


我也不知道~又沒發生過(實在是有夠條直的兒子)


那你現在想一想阿


摩托車穿梭在去接翰翰下課的路上,我心裡想~這就是青春期的衝動嗎?該如何教他適時正當的表達自己的情緒?


我們母子兩一陣無言~也許他也正在思考這個問題


停了紅綠燈以後~


你有想到嗎?


還沒有耶~


媽媽覺得你應該說:這是誰丟的垃圾阿?這個水果我還要吃ㄋㄟ?


對耶!!媽媽~我剛剛也是這樣想窩,可是當時就太生氣了~


好啦!!知道錯就好了~下次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你看恁阿爸~他沒煙沒酒,講話也從來不口出惡言,所以~以後做事情要先經過大腦,因為有些事,做錯了是無法挽回的喔


我知道了


高岡屋騎著機車~一路上和兒子討論這件事,我沒有生氣~反而高興我的兒子願意跟我分享他今天的遭遇和心裡的感受,雖然我心疼他中午沒有吃飽,但是我沒有表現出來,因為,人生的路途中,會遭遇不公平的、委屈的事還太多,要讓他自己去學習該如何面對和解決,而且,他心中非常懊悔自己的脫序行為,我想他給他自己的懲罰勝過媽媽的責罵,所以~我只是和他聊聊,並且告訴他我的想法,希望他在以後的言行上能多加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岡屋和原本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