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過年一點年味也沒有  就這樣也過完了  可能跟大環境的不景氣有關吧


記得小時候….


每當秋收以後  稻子收割完畢 爸爸都會在田裡種上冬天特有的蔬菜  像是高麗菜阿 花菜阿 長年菜 結頭菜 菜頭 舉凡冬天中部可以盛產的蔬菜  大概家裡的田裡都可以找到  當蔬菜可以採收的時節  就表示過年快到了  我和弟就是老爸和老媽的好幫手  剛好是放寒假的日子  每到傍晚我和弟就會坐在爸的三輪車後面 一起出發到港尾的田裡採收蔬菜 坐在三輪車後面有點冷 有點興奮 因為我們知道待會兒工作完 老爸會帯我們到熟識的柑仔店買糖果慰勞我們  有時我們會在後面唱歌 唱著唱著high過頭了 還會遭到父親一陣斥罵  其實  那時都市還沒開發  整個后庄里也只有我們這對龍鳳雙胞胎  所以只要講到阿柳柏 沒有人不認識我們  呵呵


這樣忙碌的日子一直要持續到過完年尤其過年前得一兩天屋前得曬穀場會堆滿從港尾田裡載回來的大菜  晚上餵完豬  爸爸和媽媽就這樣一直整理蔬菜一蘿一籮的疊好  總是要到晚上約莫11點多才會見到爸媽拖著疲憊的身子準備休息  隔天的一大早  大約是3點多吧   爸會把蔬菜送去建國市場賣  然後再趕回來載媽到附近的小市場做生意  冬天清晨的露珠  美嗎  在我當時的心中只覺得冷冽入骨  我和弟一大早也得下田採收一些葉菜類的蔬菜  像是菠菜  豆苗  茼蒿 …. 有留根部的蔬菜還要經過清洗  一大早的溪水  清澈透底  也冰涼的嚇人 


最期待29夜的拜天公  爸會準備水果  糖果  牲禮..拜完的隔天早上就是除夕了  雖然還要工作  可是可以吃到難得吃到的蘋果  嘴裡還可以含著糖果上工


接下來一整天的忙碌也都是喜孜孜的  有時生意好  爸會從市場趕回來採收蔬菜再送去給媽  這樣來回好幾趟呢


晚上  媽媽會準備豐盛的菜餚  可是  我們心理惦記著的總是爸爸等一會兒要發的紅包  要領紅包既興奮又害羞喔  其實  老爸在我心中是嚴肅的  可是  鄰里間都知道爸既勤奮又風趣  每天都有鄰居到家中泡茶聊天  家裡的茶葉是用超大鐵桶裝的喔


初一一大早  吃完早齋(媽咪說  佛祖是吃素的  我們因為要工作需要體力所以沒有吃素  每年的初一早上吃早齋  代表一整年的素我們都吃了  所以現在我雖嫁為人妻這個習俗尚且奉行喔)媽媽會帶著全家的小孩到土地公廟拜拜祈求平安  然後再到紫微宮拜拜安太歲  小時候家裡沒有轎車  我們就這樣步行著去  長大些了  哥哥們有了車  就搭車去  庄裡的人這時大都會在廟裡碰面  寒喧加上拜年恭喜聲  好不熱鬧呢


壓歲錢要怎麼花  這是我們難得的一筆錢  數目雖然很少  可是是我們可自由運用的一筆錢  有時爸會做莊  給我們玩壓點數  最後  輸錢的我總是賴皮的要爸把錢還我  我和二哥還有弟  也會到附近的柑仔店買鞭炮來玩  還會偷買牛肉乾來吃  這在我家是一大禁忌  因為家裡務農阿  加上不知哪來的傳說  說吃了牛肉會讀嘸冊  所以我們家是禁止吃牛肉的  尤其這件事如果讓大姐知道了  免不了一頓臭罵  大姐小時後因家境不允許沒有繼續升學  對我們  他總有很深的期望


初二  會有姑姑回娘家  我有五個姑姑  初二總得忙著招呼姑姑們用餐  爸爸都會說  喝個春酒  才ㄟ春()  所以這樣忙碌的戲碼要上演個2-3  可是我也是樂此不疲阿  因為  我們是難得的雙胞胎兩姐弟  姑姑給的紅包不會少  雖然這些紅包最後都得繳回公庫  但是還是很高興


初三  年好像就過了耶  因為又要開始工作了阿  採收剩餘的蔬菜  準備曬乾  準備春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岡屋和原本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