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節到了,大家都在討論包粽子,包粽子?


這考不倒我啦,重點是怎樣可以包出我媽媽的味道喔!


我媽媽年紀大了,可是他就像一個活字典,自己年歲月來越增長,就越來越覺得我母親全身上下都是智慧,我得趕快把握機會學習ㄋㄟ!


因為姚雨彤的媽媽想要跟我一起包,所以還先臨時抱佛腳的打電話請媽媽敎我一次炒料的流程呢!沒想到,雨彤媽媽學習力超強,學這麼一次就上手了喔!


還幫我整理了這一篇食譜呢!厲害厲害


自家肉粽食譜: 


材料篇:


 1、圓糯米 - 2斤可包20顆 (最好使用舊米 含水量低)


2、豬肉 - 狹心肉2斤米約1斤肉即可


  3、香菇 - 半斤(小朵好,省去切香菇步驟,如果是大朵的話以切4分或長條使用)


 4、冬蝦 -兩斤米約放10兩 冬蝦,市場有賣一種很像冬蝦的叫做劍蝦,那個


   頭很大吃起來刺刺了不建議使用


5、另外在加約和冬蝦相當體積的蝦米


6、紅蔥頭約一飯碗的量


7、油蔥酥少許


8、蘿蔔乾 -最好買整條的自己回來切,比較乾淨.2斤米約3條大條的蘿蔔干


9、粽葉 - 1把大約包25+ 綿繩(一串可綁20顆)


 10、花生 - 可買現成的使用。如果家裡有快鍋買生的自己煮,水滾中火約10分鐘(我媽的食譜沒有這一味)


11、竹筍 買中型一支,要挑選底部較大的


12粽子肉餡家家不同,只要家人喜歡就好,內餡可依喜好添減,栗子、花生、蚵乾、干貝、乾魷魚、鹹鴨蛋黃......


13、生豬油 2斤肉買約半斤的豬油回來榨油,我媽說這樣比 


         較香啦


調味料:


         醬油(龜甲萬甘醇醬油)


         黑胡椒粉少許(不可或缺的靈魂角色)


         味素少許


         鹽巴少許


步驟如下:


1、先將粽葉用滾燙的熱水煮過10-15分鐘,再一一刷洗乾 


         淨。    (怕有蜘蛛網、小蟲、灰塵………)


2、將豬油切成大姆哥這樣大小的塊狀,乾鍋小火下去炸 


       油,不用等到炸乾即可起鍋,油渣不要,原鍋留一些油 


       開始炒料。


  


3、所有的材料皆分開炒熟炒香,只有肉和筍子最後炒


4、紅蔥頭一一切細爆香炒到約略有金黃色撈起備用。


5、浸泡香菇,待軟後拿起切絲爆香使用。


6、炒肉時,待肉汁稍微收乾時再加入竹筍拌炒一下後加入


      醬油和味精胡椒粉先調味一下,拌炒後,再將所有的餡 


      料都加入拌合、調味


7、原鍋加油放入油蔥酥拌一下後將米加入,加入約快淹過


      米的水量,加入少許鹽、醬油、味精、胡椒粉調味,拌


      炒到水份收乾


8、待所有的內餡及炒好的糯米稍涼後,就可以開始綁粽 


      煮粽了。


9、綁好的粽子放入滾燙的熱水中,先提著在水中放下提起放下提起繞一繞讓粽子裡的米先吃ㄧ下水再放下去,煮約40分鐘即可拿出。


          待瀝乾多餘的水份 即可享用。

  

包粽子步驟:


1、   先選兩片粽葉,葉面向光面下,葉頭碰上葉尾上下堆疊。光滑的面向上,接觸米粒的


  

2.拿右手邊1/3往內捲起像甜筒狀。

 


3、填入少許炒過的圓糯米。放入米後順勢撥一個小洞再放入料,這樣才能將餡包在中間,吃的時候不會上下斷成兩截


4、中間加入內餡。


5、填滿炒過的圓糯米。   



6、粽葉蓋上漏斗型上方,成為立體三角錐形, 再依勢摺成立體5角型粽。






2、拿右手邊1/3往內捲起像甜筒狀。



7、綁上棉線棉線要纏緊,這樣米粒才會Q


  8、棉線繫緊打蝴蝶活結(別打死結,粽子會打不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岡屋和原本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