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的很快農曆已經是六月初了高岡屋還有農曆五月的生活點滴還沒有撲在格子裡還好有照相機可以先為精采的生活留下影像讓我有空慢慢的回味


今年的端午節輪到高岡屋回集集祭祖雖然端午節前我已經為綁粽子複習了一次還得到阿母不甚滿意的評分但是高岡屋還是決定再接再厲再試一下當阿母知道我還要再包粽子時試探性的問我要不要包粿粽我知道阿母想要吃雖然我從來沒有自己動手做過可是憑著小時候在阿母身邊幫忙打轉的記憶我答應了阿母要做做看本來心理是這樣打算的反正我有原本山應該沒問題,可是我還是再把過程跟阿母確認了一次,然後就硬著頭皮嘎伊撩落去


因為星期三才要拜拜可是高岡屋要上班阿所以決定星期六就來動手做然後星期天帶回去孝敬阿母,可是當我有空檔開始動手做已經是晚餐以後然後又備了以下的這些材料後已經是晚上的9點多還沒開始包喔


   


這是豬板油1斤和紅蔥頭約1斤


 


 


香菇20朵左右~和大哥送我的菜圃約2碗的量(這菜圃很珍貴的喔)


 


胛心肉約1斤半~麻竹筍1大根


    


 


乾鍋小火把豬板油放進去  慢慢將豬油逼出後撈除油渣  原鍋再將紅蔥頭放進去  約煮到略帯金黃色就要起鍋  放在盤子裡撥開散熱  以免餘溫讓油蔥酥過焦 


     


 


剩下的材料(還有冬蝦和蝦米喔)  每一樣都分別炒香以後再全部混合在一起調味(調味料:鹽 醬油 高鮮味精 胡椒粉)  綠色這個就是艾草乾~


當我看見原本山下班回來的身影正喜出望外時,他納悶的問我


你在忙什麼


我在炒粽子的餡料阿


你打算什麼時候包


當然嘛是等一下我在等你ㄋㄟ


咪等我明天要6點的班我洗澡洗好要去睡覺了ㄋㄟ


阿好這聲如意算盤打錯了原本山給我鬧罷工臨上樓還給我說


你這聲要包到半夜兩點喔


聽他這樣說我那激昂的鬥志馬上燃起我高岡屋ㄋㄟ難不倒我的啦而且我身負阿母的期望ㄋㄟ雖然心理的操作系統一直湧現求救的信號。等我開始動手包粽子的時候,原本山下樓來準備幫忙可是我想到他剛下班明天又要早起,心裡捨不得他這樣勞累,就請他去客廳休息一下,我自己包比較快啦這一忙真的忙到半夜一點半才大功告成


阿母給我的艾草這已經事先處理過了,我把它再用熱水燙過以後,擰幹再把它撥成一絲一絲的,這是我小時後的工作,然後鍋子裡放入約一碗的水,沸騰後放入半碗的糖和這些艾草絲拌勻至糖溶解以後就可趁熱放入粿團中我的粿團已經是先用冷水揉成團狀,要注意不要加太多水再加入蜜艾草團以後用力的揉壓會讓粿團糊化的更有黏性和Q性,然後分成約半個拳頭大小的等份後再包入餡料即可這些都是要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全部完成再下一動作喔因為時間太晚了高岡屋沒辦法一邊做一邊拍照因為心理只想趕快完成就是全部的粿團分等份完成每一個粿團包餡以後再用粽葉包起來入蒸籠蒸20分鐘大功告成〜所以只有備料有照騙啦〜下次喔〜高岡屋再補做照片版嘿


隔天拿回家給阿母品嚐燈〜燈〜燈〜燈得到4個燈這已經是最高分了喔因為五個燈的粽子只有阿母才做的出來你了吼因為那裡面還包了阿母的情感


看著阿母滿足的表情和讚美聲音高岡屋覺得昨天晚上一整晚的辛苦一點都不算什麼了人家我阿母說成功阿啦QQQ有阿母的味道了能夠得到阿母的讚美高岡屋的尾錐都要俏起來了呢


這是端午節當天的場景昕昕翰翰的初體驗


 


 


 


端午節正是荔枝盛產的季節庭園圍牆外的荔枝正鮮紅雖然還有些些的綠色但是正是品嚐的好時機


 


大哥的小兒子~柏睿和


我們家翰翰一躍身就爬上了圍牆  留下昕昕在下面指揮外加乾瞪眼   


 




 


我鼓勵昕昕試著爬上去  讓我拍照  結果他只敢這


 


個姿勢然後又很快的跳下去  讓我有點傻眼


 




 


直嚷嚷著~這樣拍就好了啦




 


結果~柏睿和翰翰看不下去了  一直鼓勵昕昕~再試


 


一下~終於站起來了~




 


自然的拍一張  沒多久~昕昕


 


便放大膽子~一個人站在圍牆上~怡然自得的吃起


 


現採的荔枝


 


回阿公家最好的遊戲~玩水啦~這對哥倆好~超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岡屋和原本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