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節都過去好久了~粽子包完也吃完了,可是生活忙碌的不得了,整天混在臉書裡看大家在忙什麼,
想到我相機裡的照片,都沒有時間做紀錄,心中有點無奈~也只能拖過一天是一天啦

今天~趁著工作告一段落,趕快來補一篇~這一篇是一定要寫的,因為,我怕我老了忘了這到底怎麼做的!
記得小時候,清明節前後,阿母就會要我們把長在田埂邊的艾草割回家,然後準備做粿的材料
這是我們家的味道,在別的格子哩,還有看到用鼠殼草(我沒有見過這個草,所以跟他不熟)作的

端午節前,跟公司的副廠長阿福問到,哪裡可以買到這艾草,


沒想到,隔沒幾天,新鮮的現採的就送到公司來了,真的很感動。


這是近拍的樣子,更搞工的在後面


要把所有的葉子一片片這樣採下來,跟你說喔,採完我的大拇哥超痛的啦~
看起來一大把~拔完可要粉久的~煮完剩多少你猜
再摘葉子的時候~腦海裡充滿小時候的回憶~心中一直滴咕著~~就是這個味道,就是這個味道
葉子都採好以後,燒一鍋開水,全部倒進去,

再加進去一包在南北雜貨店買得粳粉,一起煮,

這樣要主大概30分鐘左右,如何判定到底煮夠了沒
阿母說~你就用手拿一個葉子揉看看,那個葉子如果會爛就表示好了
這真的是~主婦級的功夫啦
高岡屋當然照辦,用我那無敵鐵砂掌(自從有小孩以後,什麼都碼不是問題)親自判定


煮好以後像這樣~當然,得先從熱鍋裡倒進去冷水哩,撈起來像這樣
還沒結束喔
還要放在有洞洞的容器裡搓揉,像搓麻薏一樣,把苦汁和葉肉都搓洗掉,


就是像這樣啦~你知道嗎??香的不得了


那天晚上,煮了這一鍋搓成這兩團半~真的好滿足喔~
讚~讚~讚
端午節後記
雖然~端午節包了155顆粽子,可是這是跟朋友一起和包的
然後~高岡屋自己備料,備到半夜,炒到我的右手都快廢了,加上阿~那個分量多,料就多,真是炒到天荒地老的久~下次不搞這種趴了~天氣熱,又擔心東西會壞掉~哎~金害
這個艾草處理到上面那個樣子以後
要做粿粽時,要先撕成一絲一絲的,然後在炒菜鍋裡放一點點的水,加入二砂糖,讓它融解以後像糖膏這
樣,再加入艾草絲熬煮,至於多少糖喔~看艾草的量和粿皮的量,大概是一份艾草兩份糖
煮好以後趁熱加進去已經揉成粿塊裡,然後就是使盡吃奶的力量,拼命的揉,揉到整個粿團有彈性,艾草均勻分布,不沾手就大功告成了~然後再把粽子的餡料包進粿團裡~用蒸籠蒸20分鐘
蒸籠水滾以後放進粿粽,大火5分鐘以後改中小火15分鐘左右~這樣粿皮才不會流出來(阿母特別交代)

好啦~以上紀錄完畢

包完的粽子跟朋友大概一人一半,再拿2串去給阿母鑑定以後,留一串拜拜,剩下的,兩天~我家三個男人就嗑光了~那個JJ姐~你的~等明年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岡屋和原本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