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卯起來做Q梅    說了你可能會嚇死  高岡屋前後做了70斤的Q梅喔

4月底的某個星期六早上  不用去店裡幫忙  卻也起了個大早 

因為  我要去水湳市場採買青梅喔  這件事我可期待了超久呢



就是這一 家  平常就是一攤專門賣辛香料的攤位  薑.蒜頭.辣椒.




但是只要是梅子產季  就這樣  每天早上  攤位前擠滿了婆婆媽媽選購梅子喔



這一袋袋的青梅  令人躍躍欲試 



店家還有幫人家去毛的機器喔   免費的  非熊方便  可是也是這一個動作  讓我以為鹽巴已經夠了

讓我的Q梅做了第一次的Q梅出了小小的差錯呢

其實  這只是去毛的動作  回到家  還是得依配方加鹽醃漬幾天的(我就是沒有再加鹽  直接這樣鹽漬  所以有

一點點的發酵)

話說  那天買好青梅回到家  進門的時候剛好鄰居羅太太出來拿報紙 

看到我這兩大包的青梅還大約跟我聊了一下他的作法  他也是製做料理的厲害人物喔

因為距離我上次自己醃Q梅已經過了將近10年  為了可以就近請益 

決定要用羅太太的方法(因為  他的方法  在店家給我的武林秘笈裡也有提到)

所以當我的梅子有燒微的發泡時  趕快去請羅太太來幫我看一下

她一看就說  鹽放得不夠啦  在他補救之後   一切非常的順利喔



這一甕  就是第一批



看到了嗎  每一科都很大顆吼



這個品質沒話說  高岡屋是買一斤35元的大個兒喔

做出興趣了 

又在網路上買了第二批   40斤   剛好遇到雨季  也是梅季末了  裂果多了些  有點可惜

不過還是做得很高興啦  從來都沒有想過  作Q梅這麼簡單

配方在這兒

青梅10台斤  鹽一台斤  第一次糖1斤4兩(全部的糖量)  第二次的糖量2斤半(分次放)

1.青梅不沾水  以鹽搓至生水時  放於桶內

2.放在桶內的梅子需要經常搖動  使梅子能夠上下反覆更換

3.桶子的上方用報紙覆蓋即可  注意不要密封

4.放置三天兩夜後  用桶子內生出來的鹽水洗梅子  並將梅蒂去除 (鹽水棄之)

5.將梅子放入桶內,一層梅子.一層糖(一斤梅子用2兩糖)第一次

6.放置5天4夜或3天2夜(期間常搖動梅子)用桶內生出來的糖水洗梅子(糖水棄之)

7.將梅子放入玻璃罐內,一層梅子一層糖(一斤梅子用4兩糖)第二次,封罐(要密封喔)

8.約2個月後,取出是吃,如果覺得太酸,可以個人喜好酌量加糖。

9.約9個月後,即可食用(在這半年除了中間加糖以外 ,請勿長打開罐蓋。

秘訣喔~放入糖的時候,不可以一次加足,以免梅子縮成硬硬乾乾的
              
               第一次放糖~用黃砂糖
    
               第二次放糖~用冰糖,這樣做出來的梅子更Q,更好吃喔

Q梅,酸梅的補救方法~1梅子浮起時,梅汁倒出來煮沸待用,青梅一層梅一層糖,糖融成糖水以後,再倒

               出來兩次梅汁混合煮沸放涼倒入梅缸裡。2.起泡時,梅汁倒出加糖煮沸10分鐘,放涼在倒入梅缸

               中(再重複一次)



這是高岡屋第一次糖漬的梅子~在翻動的時候拍一下



撈過來換桶子




撈完糖水  再倒進去剛剛那一桶  看到了嗎  梅汁是清澈的喔  下面那個喳喳是梅蒂

鹽漬的時候  鹽水也是這樣清澈的  可是會比較黑  因為有灰塵和雜質

雖然  兇媽說  我用糖去鹽去澀比較兇本  但是  天曉得  蝦咪時陣要下大雨  在加上高岡屋得上班

哪有時間在那裏曬梅子啦  所以  我覺得這個方法超適合我這種上班族了  既不用擔心下雨  也不用擔心失敗

真是讚啦  等囉  等可以開罐囉

今年梅子真是做很大啦

生梅搓鹽的時候就有梅菁味~鹽漬的時候就飄出淡淡的香氣了  糖漬就更迷人了  這就是令我著迷的地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岡屋和原本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