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年夜的那天你在做什麼呢?高岡屋趕場忙著處理兩個小孩子,為了能讓假期連續,所以那天翰翰的高橋數學課調來這個星期四上。送完翰翰以後,還要趕著去安親班接昕昕去拔牙齒。


對於兩個小孩的牙齒保健,高岡屋可是很重視喔!大概是受了我大娘姑的影響吧,兩個小孩子一出生都是託大娘姑照顧,我阿母直誇大娘姑好手勢(台語),兩個小孩子照顧的白白淨淨又健康,從小喝完牛奶,大娘姑一定會在餵小孩子喝上幾口白開水,不讓小孩子的口腔裡有殘留的牛奶,因為這樣會影響乳牙的健康,也就是這樣的原因,我特別注意小孩子牙齒的發育,每半年一定要到牙科檢查一次,盡早把蛀牙問題解決。說也奇怪,高岡屋已經盡力照顧留意了,蛀牙還是會發生!醫生說阿,每個人的牙齒不一樣,有的不用特別保養他也不一定會蛀牙,有的質地比較脆弱,牙崩或蛀牙就容易發生囉!


記得第一次帶昕昕去一般牙科檢查牙齒,膽小的昕昕在診療台上像蟲一樣的扭來扭去,再來就放聲大哭了,醫生一點也沒輒,只好放棄。後來聽同事介紹,童齡牙科;這是一間專門看幼童小孩的牙科診所,規模不小ㄛ!第一次看診的時候,媽媽和昕昕都上了一課震撼教育,醫生會對家長先做告知態度該如何配合,他們才有辦法取得小孩子的信任和配合,記得第一次看診,那個醫生居然跟我說:昕昕的膽小是你寵出來的!哇哩勒!!醫生讓我離開診療台旁躲起來,任憑昕昕哭喊也不理會,他跟小孩談條件喔,你乖乖的不哭,聽叔叔的話,我才讓媽媽回來。就這樣,小孩子就只能聽從醫生的指令,乖乖的看診囉。看診的過程中,醫生叔叔會把每一樣工具都用童語法讓小朋友認識,告訴他這是什麼,讓小朋友心理不那麼害怕,至於工具喔!真是百百款,比較讓我佩服的是撐開嘴巴的工具,它可以讓小朋友的嘴巴就固定張這麼大,然後在套上他們說的:牙齒穿雨衣的彈力膠膜,讓醫生在進行療程時,能夠節省時間,快、狠、準的完成療程,在診療的過程中,不得不佩服醫生的耐心,連哄帶騙的,小孩子被他訓練的服服貼貼,看完牙齒還可以選一樣小玩具或貼紙,真是正中下懷,每個小朋友看完了都眉開眼笑的離開診所喔!


就這樣讓童齡牙科的 鍾 醫師看了這麼多年,都是定期回診檢查牙齒居多,到了換牙的年紀,兩個小孩掉牙齒都好像很容易似的,有時候刷牙刷一刷,就送給我一顆牙齒,或是吃水果吃到一半也送我一顆牙齒仔,高岡屋總是說:哇!你好棒喔!又長大了ㄋㄟ,然後小心翼翼的跟小孩子研究起那顆掉下來的小牙齒,昕昕和翰翰看媽媽這樣的高興,早就把掉牙齒的恐懼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這幾天,突然發現昕昕的犬齒恆齒已經迫不及待的要嶄露頭角,可是那乳齒卻依戀著不肯離去,高岡屋提議去給醫生拔好了,昕昕卻說:再過幾天看看好了,我自己這幾天多用這一顆牙齒吃東西,讓它自己掉下來就好。我買芭樂,他最喜歡吃有點軟的,為了要趕快讓那乳牙離他而去,狠心的選了硬的芭樂來對付他,結果效果不佳,


眼看那恆齒已經破皮而出,高岡屋深怕他成了一個大暴牙,真的不能再等了啦,剛好在部落格裡看到了瑟瑟的國本弟弟: 丁 醫師,就在公益路的德安牙醫診所執業,離大新國小並不遠,所以就這樣決定帶昕昕去給 丁 醫師整理一下,其實因為隔天是元旦,高岡屋怕診所休息,還特地去電詢問元旦是否有門診?因為拔牙齒有傷口,萬一傷口發炎找不到醫生那可不得了。


高岡屋是台中人,可是對於我現在居住的週遭環境的生活機能,可以說是路痴一個,如果是在北屯水湳阿,那可是閉著眼睛都知道路喔!現在在南屯、南區這裡生活,除了上下班接送小孩的文心路以外,我通通不熟,連翰翰都被我打敗了喔,原本山載他出門幾次以後,他就知道哪裡轉彎可以走捷徑,換作是我,我還是迷路啦,所以有網友介紹的醫生,應該可以信任吧!(這樣會不會太容易相信別人?沒辦法啦!高岡屋就是這樣有點少根筋,原本山深怕他這憨某被別人拐走呢!)


依約前往德安診所, 丁 醫師ㄧ聽是瑟瑟的網友,馬上就熱情的打招呼了喔,因為瑟瑟已經事先知會 丁 醫師了呢!真是貼心, 丁 醫師先和我閒話家常了一下,令我訝異的是,他已經把我的格子約略的看的一遍,所以對我們家略有了解,真是足感心A就這樣聊著,好像是認識好久的朋友一樣親切喔!


醫師先大約檢查了昕昕的牙齒,說他的牙齒大致還好,就是有點脫鈣的現象,那是因為刷牙動作沒有確實啦,再來高岡屋就問了一個我心中最大的隱憂,我怕我們家昕昕會像我一樣有一點暴牙,再加上他現在兩顆犬齒的生長狀況,真的讓我憂心不已,之前童齡牙科的一位女醫生還說,大概再過一年,就可以進矯正。矯正耶!!這可得花大把銀子的事,當然要聽聽 丁 醫師的意見,結果 丁 醫師再詳細看一遍昕昕的牙床以後,居然說他現在這個樣子應該可以再觀察看看,因為他牙床的位置還夠,等這顆犬齒拔下來後,恆齒它會長回去正常的位置,到時候再來評估,聽到 丁 醫師這樣專業的分析,讓我寬心不少,希望昕昕的牙齒爭氣一點,讓我把矯正的費用省下來才好,


在進行拔牙時, 丁 醫師只在牙床塗上表面麻醉藥,待藥效發揮作用,輕易的就把乳齒取下來了,昕昕雖然回家後有說到拔的時候有一點痛,高岡屋就告訴他,這樣的醫療方式可以減少注射麻醉劑的疼痛,而且麻藥一下就退了,也不會咬傷嘴唇阿!昕昕聽我這樣一分析,也就釋懷了。


閒聊中知道 丁 醫師是從軍醫退役下來的,看診時很溫柔喔,如果你也有牙齒的問題,也可以請 丁 醫師幫你健診一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岡屋和原本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